English

中国网站:还有勇气喊上市吗?

2000-12-0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近一段时间以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不断下挫,其中611种股票均跌至创纪录的最低点。而几家中国概念股也随大盘全面下跌。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如果说今年4月13日新浪在纳斯达克上市时,交易所公告牌上打出的“纳斯达克欢迎新浪”,让国内网络界的精英们感受到了这个来自大洋彼岸资本金矿的热情,那么,两个月后网易、搜狐上市时收到的同样的欢迎语,带给人们的恐怕只有尴尬了:网易上市当天击穿发行价,搜狐苦撑3天的结局仍旧是跌破发行价。

尽管首席执行官们会以股票市场的潮起潮落和调整来解释这些现象,但基于公司基本面的长期业绩还是给我们描述了互联网革命的风云变幻。

去年这个时候,有人预测2000年将是网站批量上市的高峰。今年年初,8848、实华开、亿唐、阿里巴巴、亿龙、易趣、证券之星、焦点网、金蝶都或明或暗地表示要在纳斯达克或者香港创业板上市,但此时此刻,有勇气再喊出上市豪言的公司已然凤毛麟角。

新浪的挂牌价是17美元,上市当日上涨21%,随后还曾经在5月份创下了58美元的高位;而6月30日上市的网易就没有这么幸运,以15.50美元发行,当天就下降22%,7月12日上市的搜狐也未能摆脱与网易相同的命运,尽管上市3天内还在13美元的发行价上苦撑,但3天后,股价就应声而落。相比之下,网易和搜狐的上市更像是一场在纳斯达克抢座位的赛跑,而上市的结果只是宣告了“中国门户”的故事告一段落。

尽管“业内人士”不厌其烦地说明几个中国概念股的差别,但海外投资人关注的绝大部分投资对象自然还是本土公司,中国只是作为投资组合中的一个元素,因此,在没有足够充分的理由的时候,他们是不会考虑改变投资组合的。

高盛公司针对新浪第三财季报告分析认为,新浪会在2002年9月实现盈利。或许到那时,中国概念股才能摆脱“概念”,真正拿业绩说话。

在众多的网络公司中,目前有可能进军纳斯达克的已寥寥无几,唯一称得上有希望的似乎只有8848一家。8848仍旧在“等待上市的最佳时机”。相比之下,更多的网络公司则把目光瞄向了目前呼声越来越高的创业板。但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并不是网络企业的乐园。就目前已掌握的对于创业板的一些规定来看,能够达到创业板对于营业年限、固定资产和营收规模这些要求的网络公司几乎没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